前幾天看了 米蘭。昆德拉的[笑忘書],這本書。

會看他的書,是因為赫拉巴爾吧!因為米蘭昆德拉的評語,讓我想了解一下這位近代大師。

也許真如同風之影裡所說,[書是面鏡子。人只能在其中看到自己],我看到的往往跟作者想表達的不同,書裡面有許多諷刺當時捷克的內容,有對共黨的批判,有對世界的批判,還有許多的東西,通通濃縮在這小小的一本書裡,但我看到的卻有許多卻像是投射在自己身上,只有自己能明白吧!

像是書中說作家跟寫作狂的分別,用文字築起來的牆之類的,真的很有感觸啊(我也是寫作狂?),另外,在這本書的寫法上,有許多讓人閱讀時感到不習慣的作法,像是無預警的跳脫原文,突然換成了作者的自白,再接回故事裡,或者是特別煽情的寫法,都讓人感覺有點怪怪的,所以在看的當下也許你不能完全明白內容,但當你看過後再回頭咀嚼,卻會咬出許多原本沒有嚐到的味道。

值得推薦的一本書。







寫在最後面,看完這本書後,我跟我一位學長說:「我好想找個正妹來做愛」。結果被說是變態,讓我好難過喔XDD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貓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