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勝興原稱十六份,據說勝興山區,昔日樟木 叢生,拓墾期中,曾建
有十六座蒸餾樟腦之寮灶,故名。光復後三義設鄉方易今名。

勝興站座落山谷中的小台地上,整棟建築係以木頭為建材,每根標柱
都完全不使用釘子,勝興車站附近有九座山頭環繞,造型十分特殊,
具有避邪的作用。

從苗栗縣勝興站到台中縣泰安站的八點六公里,是西部幹線最陡峭的
路段,幾十年前火車頭還是燒煤或柴油的年代,由於列車爬坡吃力,
速度緩慢,不少勝興站沿線居民,為節省路程,還可趁機跳火車返家
,更有時後加速不足,會造成火車後退的情況,這時就必需先退下山坡,重新加速後再往上,成為台灣鐵路史上一段特殊與難忘的記憶。

現今的勝興己不見當年純樸山城的模樣,取而代之的是觀光業的興起
,隨處可見的是客家小吃,客家點心,舊車站,鐵路隧道,都成了觀
光客爭先留念的地方,近年來更推動了桐花季,賞螢季,等活動,為
這老車站注入一股新活力。

(戀戀桐花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商家的巧思)

開車:
因舊山線火車已停駛故以自行駕車為宜,走中山高下三義交流道經西湖渡假村門口,沿苗49縣道可至上述景點。
搭車:
1.苗栗火車站前搭新竹客運往三義班車,於三義下車再轉計程車.
2.山線縱貫鐵路於三義站下車,轉搭計程車.

   ---------------------心情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今天的單純是日記,來看資料的就別看了嘿!!














最近老是覺得時間不夠用,也許是快畢業了,突然覺得我對台中好陌生
,我想為這片土地留下點什麼,我想多看點,多了解點什麼,這種突如
奇來的感覺,揮之不去停在我的心頭。

另一方面,最近也總是睡不好,日夜完全顛倒,生活上完全沒有事情
值得擔心,卻總是胡思亂想,然後夜不好眠,也許...我只是還不懂得
知足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貓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