環島的時後發生了很多事,看到很多不同的景與物,也同時對很多事情有了新的看法。

我在三芝看到了轉動的巨輪,在蘇花接受了空氣刀的斬擊,在六十石山見識了豐堯的土地,在知本開啟了藍色的公路,在高雄體會了時代的進步,在台南經歷了歷史的改變,然後...生命裡的某些東西就突然的開啟了,當然~這伴隨著另一扇門的關閉。

總里程42483-41066=1417km

第一天(台三線)
 

出發前一晚沒睡好,一早五點多還爬起來看閃電霹靂車的VCD,真是有點蠢,八點多時阿碰&阿佑就到我家吃早餐了,早餐結束後到阿佑家樓下集合,又到裕毛屋去補給,一切搞定時已經快十一點了。

 從東山路往中興嶺接中129縣道,從東勢下山後就接台3線了,一路北上風景秀麗,不過因為出發時間較晚,且阿佑剛下班,避免他過勞,一路上都沒有停下來遊玩,一心只想著快到台北再好好的休息一晚,所以只有在北埔停下來吃飯喝飲料,就又繼續北上了,車子騎到桃園大溪轉三峽時,突然下起了大雨,原本以為這雨應該是整個北部都在下的,沒想到在雨中騎到了三峽,轉往新店的同時,雨又停了,雖然我直覺這是老天爺整人,但我還是乖乖回家洗了香香,準備面臨第二天的路程。(這天純趕路,什麼事都沒發生)

里程-41265-41066=199km
 

 

   第二天(台二轉台九)
為了辦緩徵,所以從跟阿佑約十點在永和中正橋集合出發,過台北市轉淡水方向,不進淡水直接往三芝前近(台二),一路上都陰天,隱隱有種風兩欲來之勢,為了避免與午後雷陣雨對幹,所以白沙灣沒有停就繼續往北走,快到老梅時,阿佑說想去看看大家常去拍日出日落的場景,所以就轉到老梅海邊拍了幾張照,稍稍的休息後就又回到台二線,第二個景點是位於十八王公廟上方的風力發電廠,開放的時間是每年四月~九月,這裡有很大的風車,可遠眺海景的看檯,還有豐富的生態,拍完照後雨真的開始下了起來,於是我跟阿佑快速的穿上雨衣離開這裡,瑞芳前進,到九份山下時又休息了一次,拍了幾張台金公司的照片,繼續沿著台二前進,到福隆照例停下來吃便當,又在7-11外吃了根冰棒,接著又開始了機車上的旅程,原本預定會住在礁溪,不過為了避免隔天到花蓮太累,所以我們直接將車騎到蘇澳,也許是我們騎較慢的原故(60Km/h~80Km/h),到蘇澳時已經五點了,在蘇澳車站拍了照片,也找到了冷泉的位置,就先隨便找住宿的地方,因為還沒暑假的關係,旅宿很容易就找到了,一晚一千的四人房,雖然有點老舊卻也沒什麼好挑剔的,泡了冷泉,然後在外面繞了一圈,接著聽當地人的建議,我跟阿佑來到南方澳,先看了有金媽祖的南天宮後逛了一下流動夜市,接著我們在一家旅社的門口看到一張漂亮的日落照,內容是南方澳的景色,於是我們詢問了老闆娘後就往後山的台九線(蘇花公路),尋找我們的最佳地點了,找到後先拍了幾張照,接著又與阿佑約好明天要來拍日出,然
後就回到飯店睡覺啦。
 

第三天
(台九線)
四點起床,看著窗外飄著小雨,心裡只想著快點到昨晚選定的地點,很快的整理好東西&到定點,結果太陽卻沒有想要露臉的樣子,天越來越黑風也越來越大,而且這地點在大馬路旁邊,邊淋雨邊閃大車,真是要命,不過太陽總算是肯露點臉出來,原本想放棄的我們這時突然覺得等待是很值得的,跟阿佑趕快拍完照,就又騎回蘇澳市區吃早餐,接著回旅社整理裝備就往蘇花公路前進囉,沿路都在下雨連一直想去的清水斷岸也沒辦法上去了,且路上大車們行車速度快,每當要被超車或會車時,都會覺得身體好像被根巨大的棒子打到一樣,那種感覺真的很讓人心驚。


>>直奔花蓮,到花蓮時雨停了,先在車站拍個照,也買好了麻糬,接著騎往液香扁食前進。說起來我從沒見過哪家賣扁食的店裡有那麼多人,這回倒是開了眼界,四十坪左右大小的店家裡,擠買了買扁食的人,我跟阿佑點好餐後,至少等了二十分鐘扁食才送上來,五十元一份的扁食吃起來肉香味十足,湯略鹹,口味確實有獨到之處(與一般的扁食不同)但好不好吃,我想就見仁見智了。原本預定的行程是住在花蓮市,但因為蘇花公路下雨的關係,本來預計要走路的行程全都被迫取消,所以到花蓮市時,時間較預定的早,於是我跟阿佑決定改住瑞穗的紅葉,途中經過鯉魚潭還有位於光復的花蓮糖廠,在鯉魚潭時我們遇到蝴蝶展示的活動,這裡謀殺了我不少的底片,接著又向花蓮糖廠前進,到糖廠時我跟阿佑轉進去吃個冰降降火,接著就直奔瑞穗,住的旅社是瑞穗溫泉山莊,幾年前我也曾來過這地方,當時紅葉村裡只有外溫泉(瑞穗溫泉山莊),跟內溫泉(紅葉山莊)兩間旅社,沒想到這次去時,沿路都是溫泉旅社,價位也都差不多,基於我念舊的個性,我們選擇了瑞穗溫泉山莊,因為非價日的關係吧,我們住的房間是四人房,房價不到二千塊,大家可以考慮一下唷。

第四天(台九線)
從瑞穗出發時又下起雨來了,離旅社最近的標地物“北迴歸線”也只能在風雨中留念了,拍完照後依舊走台九線,途中看到“六十石山”的指標,一點也沒考慮太多,就直接轉向山去了,因為還在下雨的關係,山上全都是比手指頭粗的蚯蚓到處爬,邊騎車還邊閃蚯蚓,有點驚險且路上有不少的落石,如果有人想在雨天上山,一定要多加考慮,到了山頂時有個尖閣亭,這裡可以看到花東縱谷富堯且呈金黃色的大地,還可以遠眺秀姑巒山與玉山,不過因為我們去時天候不佳,只能看個大概,就在我跟阿佑拍完照且雨變小,準備下山的時後亭裡來了一個人,打過招呼後得知他是東華大學的學生,來這裡幫當地人導星,結果一聊就停不下來,大概在這裡多花了一個半小時耗在這裡聊天,然後下山時因為雨已經停了,所以不用像上山時一樣緊繃著神經騎車,路上還看到一條大蛇在路邊探著頭跟我們打招呼(當然被我趕回草叢裡了).接著我們就前往池上吃便當了,等到看到池上的招牌時,再往前走一小段路,左手邊就可以看到悟饕池上便當(傳說中的老店),菜色我也有po在相本裡,有興趣的人請自行參考看看。吃過飯後再往知本前進,途中經過初鹿農場,當然也要轉進去走走啦,這農場開放兩個部份,一個是農牧區,一部份是森林浴區,我們僅在農牧區走完就離開了(請參閱照片),值得一提的是,這裡的牛奶真的很好喝,有來到這裡一定不要忘記唷。另外還有去了史前文化博物館,也沒啥好廢話的,請看相本。另外有一點,如果大家有機會自行前往,可以注意一下,從花蓮往南,直到卑南鄉之前,省道旁種植的都是稻米,而到卑南後則改種釋枷,這種轉變還蠻有意思的。 
  

話說...一路上愉快的騎著車,在我快到知本時,剛好下過雨,地面是濕的,但我們人沒被雨淋到且天很快就放晴了......然後,我在後照鏡裡看到藍天映在馬路上,車子騎過的地方全都是一片蔚藍。

突然覺得自己像是在開啟什麼東西一樣,一個有魔法的門或什麼......感覺很特別,然後我很想把車停下來,把時間也停下來去找那在地板的藍天裡有什麼秘密,當然我沒停下來啦,不過我想..我大概也找到了點什麼,不是用話語能表達的什麼東西吧。

今天住的是知本富野,四人房房價不到1500$,需要的人可以私下跟我聯絡唷。

第五天(台九至楓港接台二十六轉台一再轉台十七) 
醒來後沿著台九線走,沿路無休息,直至楓港,在這裡已經是台九線終點了,看到路口的標誌時突然湧起一陣成就感,接著轉台26前往鵝鸞鼻,路上會經過恆春航空站、海生館、南灣、船帆石等地方,到鵝鸞鼻時剛好遇到有人在拍婚紗,希望這對新人幸福,在這火熱的地方拍完照留念後,又加速的騎車離去,但在路上因為受不了18100$的gocar誘惑,就跟阿佑下去賽了兩回,感覺真是舒服(別要求車輛狀況&安全部品的人才能玩啊),回到機車上直奔高雄,從台26接台1轉台17,到高雄已經五點了,聯絡阿佑的姑姑後,就到阿佑姑姑家將行理放好,然後洗個澡,再讓阿佑姑姑請吃飯,吃完飯後我跟阿佑騎車到六和夜市繞了一圈,也許是剛吃飽,也許是在台中台北待久了,一點也不覺得六和夜市有什麼特別獨到的地方,很快的就前往愛河拍夜景,拍完愛河後想上柴山(壽山)拍西子灣跟高雄市,沒想到壽山太矮,且樹木太多,根本沒辦法拍高雄市,所以只好做罷,話雖如此,因為在高雄市迷路的關係,回到住宿的地方也已經半夜二點多了。 

小時後曾住在高雄,回想起來,一直以為自己會對這塊土地有熟悉感,沒想到這次去高雄後什麼都不一樣了,時代的改變讓高雄這城市也跟著改變,我想......這不是我所認識的高雄了吧。



第六天 (台十七)
因為是阿佑姑姑家,所以早上就留給他們聊天,從鳳山出發時已經接近十一點,進市區後轉台一線往台南方向,途中經過楠梓,到岡山時十二點多,打電話問我老爹岡山最有名的德昌羊肉怎麼走,(台一線進岡山後直走,看到左手邊有間警局時左轉,再直走就可以看到了),因為天氣熱,且是中午的關係,偌大的空間裡沒幾隻小貓,我們點了蔥爆羊肉(80$)+沙茶羊(80$)+羊肉爐(200$),吃完的感想是:好感動啊,我怕我以後要是吃不到怎麼辦? 

一路上吃的名產都有拍特寫,唯獨這裡沒有,決不是因為不好吃的關係,主要是我一看到羊肉人就失去理智,所以拍照的事就忘了,請別見怪。 

吃完羊肉後從高186道(介壽路)轉向隬陀,接台十七,約四十分鐘後到達台南,到台南後沿著健康路就到了億載金城,逛完又前往安平古堡,接著因為時間已經不夠了,很多古績只能留待下次再看,我跟阿佑就直衝七股拜訪傳說中的鹽山,鹽山-這裡停車場五點後就不收費了,要來的人可以衡量一下情況,鹽山本身很硬(別以為鹽山是像沙子一樣),因為結晶的關係,所以要玩的時後請注意安全,另外,若遇雨天,為了保護鹽山,他們會把鹽山蓋住不開放遊玩,這點千萬要注意唷。在鹽山拍完照後就準備去阿佑他們老家,位於台南柳營,途中經過麻豆,所以當然也要停下來吃個碗粿,選了有名的阿蘭碗粿(自助式),大家可以參考相簿裡的照片,個人感覺口味普通,沒有想像中的好滋味,但也不難吃,然後就一路奔至阿佑柳營的老家了。

 


第七天 (台三線) 

睡醒後沿著165號道轉172,途經175號道前往關子嶺,快速的拜訪水火同源後就再轉回172接至台三,然後直奔古坑-華山,本來以為172轉台三應該是很快的事,沒想到居然成了一天中花費最多時間的一段路,害我們到古坑時已經正午了,先挑了間咖啡店,還沒坐定就先拿menu起來看(之前曾在華山某店有不好的經驗),看完menu後我跟阿佑就一點食慾都沒有了,但想說既然來到古坑,不喝一下咖啡似乎不對,於是我們分別點了冰咖啡(150$)&冰沙(180$),喝完後又在附近休息到二點,然後就下山沿台三線直奔回台中了,至此~環島之旅結束。

 

文中有不清楚的部份歡迎詢問,也歡迎大家討論心得

這次的旅行很多行程都跟原先計劃的不同,但也因此獲得了一點心得。

對於自助旅行,我認為計劃是重要的,但更重要的是隨遇而安的心情,因為不可能所有的事都能順著自己的計劃,像下雨,車輛故障各式突發狀況,更或者遇上同好,種種的情況都可能擔誤到行程或逼迫你加快行程,但其實只要保持著好心情,不管遇上什麼樣的情況,都會變成一種美好的回憶。否則,老是按照行程在走,那又跟天天上課上班有什麼不同呢?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貓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