臥虎藏龍,指的是九份這塊土地。15號的時後,因為沒事幹,從木柵就往九份走。其實九份大家都很熟悉了,也沒什麼特別值得介紹的,只是,九份越來越不像往日的山城,現在的九份,多了一種文人的氣息。

在經過深坑,平溪,石碇後很快就到瑞芳了,運氣很好,十五號當天兩剛停,天將晴,山城的魅力一展無遺,只是今天我既不是來看風景的,也不是來喝咖啡的,我只是單純的無聊想找個地方走走。在這個來過十數次的街道上,不想多花錢,不去逛
各種博物館或各種消費,只想走在這裡好好的感受一下一個人的感覺。




機車停好後,我從五番坑附近狹窄的樓梯往上走,上去後也沒選定方向,隨意亂走,不經意中走到一間二手書攤。
九份樂伯二手書店


其實我本來就愛逛二手書攤,新書一本往往動輒好幾百元,但二手書攤裡不但能找到各種有歷史的,有深度的書藉,更能用較低的價格入手,所以我向來都很喜歡逛二手書攤,但這書攤在九份這種"觀光勝地",到底會有什麼樣的人來逛呢?

圖的大概是這片美景吧!在書店內只要一抬頭,看見的就是山,是海,是波瀾,是雲闔,在這樣的環境下,如果能席地而坐,隨手一摘即是好書,這是何等美事?

我走進店裡時,店內只有老板一個人,而我翻沒幾本書,老闆就為了幫助他口中的藝術家(抱歉,我沒了解是哪位藝術家)搬東西離開了,店內就只剩下我一個人,難道老闆都不怕書或錢被偷嗎?

等老闆回來時,店裡除了我之外,還多了其它幾位客人,而我也挑了一本"紅字"後結帳離開,等我從店門口的巷子折回來時,看到店裡另外幾位客人也挑了幾本書離開,我想,這種感覺一定是很棒的吧!

現在的九份跟我剛認識它時完全不同了,除了商業外,我看到很多的希望,記得之前我去位於北市的寶藏巖時,也曾有過類似的感受,除了傳統vs現代的衝擊外,還有一些不一樣的氣氛。




這種感覺就像是這塊土地在向你招手,叫你放下世俗的煩務,來這裡好好的感受放鬆自己,並且在這裡對自己誠實,誠實的寫下心中所思所想,然後再回到吵雜的城市中與人交戰。



找個時間來看看吧,沒有目標,沒有方向,只是想要感受這裡的陽光,你將會看到很多的不一樣。



傳統與現代的衝突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貓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