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嶼在你眼中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呢?是很小的島?一堆穿丁字褲的男人?還是一個聽都沒聽過的呢方?
想了解蘭嶼?請按我

04/22晚間,我搭捷運到台北車站,等候從未自己買票然後搭乘的火車(鮮少搭火車,即使有,也都是別人買好票,我只負責睡覺的那種情況),車程時間是7小時又10分鐘,運氣很好,一點都沒有延誤到時間(雖然車上的冷氣冷到我整晚沒睡 囧rz)到達台東車站時,是上午0610




原本聽說從車站到機場要花30分鐘時間,看看車站附近沒地方吃早餐,所以我們把希望寄托在台東機場一帶,搭上一位原住民大姐的小黃車,才發現...怎麼七公里的路,陶吉吉連一首歌都還沒唱完就到了....且航空站比車站還荒涼&有許多的蒼蠅,但台東的藍天真的沒話說,配上航站...很正點。




航站屋頂

好不容易在機場大廳待到即將登機(這也是我第一次搭小飛機),結果飛機的左側螺旋漿卻無法正常啟動,只好又延了十來分鐘上機.在忍受了可怕的噪音跟震動後,我們總算是起飛了,由於是第一次搭,我想我應該笑的很開心&傻吧!如果被旁邊的人發現自己的表情,多半會被當成自high的瘋子,不過看著窗外的台灣越來越小,真的小的像模型一樣時,我的心卻整個放鬆了下來......再見了,台灣(註1)

在海面上飛行了約二十分鐘,我們就在機長的聲音下會喚醒了,因為從飛機的左側,我們可以看到蘭嶼,正在那藍的發亮的海面上迎接我們的到來,在降落時,飛機並沒有想像中的顛簸,也許是機長技術好吧,很快的,我們就在蘭嶼機場裡等候行李了。

到達蘭嶼領完行李後,等著黑妞大哥大接我們,黑妞大哥的民宿在野銀(話說在到蘭嶼之前,我一直把野銀記成銀野,真的很白痴),但黑妞大哥剛好有事在忙,便請一位小鳳姐牽機車來接我們,從紅頭到野銀,有一條山路可以走,雖然彎彎曲曲,但可以節省不少時間,從紅頭到野銀只要十分鐘左右即可到達.

到民宿後,黑妞大哥正好帶著一群賞鳥協會的外國人,參觀拼板舟.我們也就趁機加入啦,了解過拼板舟後,妞哥帶著我們到他爸媽的地下屋,讓我們參觀(註2),坐在傳統到會撞到頭的涼亭裡,妞哥的家人招待我們吃豬油芋頭粿跟蒸(煮?)山芋,山芋的口味跟我們在台灣吃的芋頭不太相同,在口感上比較接近菱角的紮實,但在風味上則是道地的芋頭香甜.接著妞哥又拿出了豬肉,雞肉及煙薰豬油。



沒錯~你沒看錯,就是煙薰豬油,灰黑色的炭灰帶點透明,一口咬下去,豬油馬上在嘴裡化開,像是在喝沙拉油一樣,我不說你不信,我只差沒當場吐掉兼破口大罵,不過看來當地老者似乎習以為常,且我們是客人,主人們拿出來的東西怎麼能挑剔呢?我還是很勢相的把東西都吃完.(蘭嶼人是用手取食的唷,如果是吃風味餐之類的,用手取食並不會不尊重)

再來的時間是自由活動,我們兩個人騎一台機車,從野銀往北走,經過東清,朗島,椰油,紅頭,然後到達豆芽菜,我們出發時約是中午十一點半前後,太陽大的無處可躲(其實只要有出太陽,蘭嶼真的無處可躲太陽,隨時都會被照到),到達豆芽菜時約下午一點半,為時二個小時的環半島(中途拍景點,或景點小逛一下),我們兩個人已經變成小紅人了(我到現在頭皮都還在癢),且狠毒的太陽一點也沒有想休息的意思,所以我們在豆芽菜一待就是二個小時,除了休息外還吃了點三明治(豆芽菜的東西,在口味上很歐風,較接近本島人的飲食習慣,如果吃不慣蘭嶼道地的口味,這裡是很好的避風港..XD)



一直等到下午三點,飲料喝完兩杯了,看看時間,也該準備回民宿休息一下(畢竟曬傷太嚴重了),但島還沒環完呢,於是我們兩個人騎著車往南走,完成了環島一圈後,回到民宿倒頭便睡(約三點半左右).

睡醒後我跟黑妞大哥在民宿屋頂吹海風,看海+聊天(其實是在等其它民宿裡的好朋友們,一起去吃風味餐),我們聊到現在蘭嶼不但生態受到破壞,文化上的傳承也出現明顯的斷層,且因為發展觀光的因素,導致這個應該是未受污染的環境,正面臨著商業化,現代化的衝擊(其實我們今天下午在環島時就發現了),且聽說島上的鄉長選舉還有買票的行為呢......

說了那麼多,終於等到同宿的好朋友們,我們前往"漁人碼頭"餐廳吃風味餐,內容物有,過貓+天使的眼淚(水木耳)+章魚腳+豬肉+山芋&地瓜+飛魚乾,在口味上真的很不錯,相當好吃,非常值得推薦,如果有機會到蘭嶼的朋友,一定要指定一餐來這裡試試風味餐,我們吃的價格是250$/人,在口味上真的很值得唷


吃完後又去豆芽菜小坐了一會,才回到黑妞那,接著又是聊天,然後洗澡,最後則是一沾床就睡著了.

現在我們還在休息,時間是04/24 10:40,主要原因是黑妞正要送另外七位民宿裡的好朋友去搭機,所以我們就被放牛吃草了(其實太陽還是很毒,我現在臉腫的跟豬頭一樣,也不想出去曬~"~),突然期待起陰天來了.

ps.照片真的不少,有興趣了解的朋友請至相簿,我也會針對所拍攝的主題做介紹,想認識蘭嶼的朋友,可以在相簿裡有初步的了解唷"相簿請按我"


註1:我最近因為找工作的關係,壓力真的很大,所以一離開台灣,不知怎的,整個人有種放空了的感覺

註2:沒人帶我還真不知道怎麼去呢,即便去了...言語不通,也真不知道怎麼表達善意,況且我手上拿的相機還不算小台,話雖如此,我這次去蘭嶼總共只拍了一位老人,即便他們再熱情,再好客,我也不能就拿著相機面對他們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貓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