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藏岩(巖),汀洲路旁的一個曾經的聚落,從寶藏岩寺延伸開來
,錯蹤彎蜒的巷道像血管一樣充滿這小小的山頭。在環河快速道路
旁的這個老聚落,是台北歷史的一頁,也成了社會變遷的記錄。

簡介

寶藏岩寺自清治時代即存在於此,於日據時代因日本人在台北發展
,此地被定為水源地及祭祀之重要場所,派兵駐守於此。國軍遷台
後,因應北市人口增加及發展,故加強該地的各項建設,並於民國
五十年時將此地改為國防部單身宿社,因當時管制嚴格,所以該地
只有約二十戶居民,值到1960年代週遭市鎮發展起來後,這裡的管
制才漸漸的鬆散,而老兵們遂在此建起了它們的家(違建)。

寶藏岩於2002年被指定為歷史建築。

-這個歷史的聚落是許多導演熟知的景點,也是許多攝影同好喜歡
去的地方,僅管如此,我則是第一次踏上這塊土地。

(曾經-露天劇院)
露天劇院,這座依山而建的聚落,曾經吸引許多導演在此拍攝影片
,而這裡的居民們也在這面牆上看著自己的社區所拍出的影片,里
長家這面刷白的牆,有著居民愉快的笑聲,但只是曾經。

(佛-寶藏岩寺)


(曬太陽)

難得的午後陽光,讓這漂亮的貓(先生/小姐),願意花點時間,讓
我為他拍張照留個念。


這顆樹也許見證了寶藏岩的變遷,也許看過許多老兵的凋零,如今
它將再見證這個聚落新的改變。



在這城市進步後,老兵們是否驕傲的對著國旗說:「這城市是我用血
汗拼下來的,值得了」。這個聚落裡處處可以見到青天白日滿地紅的
旗子,也許~寶藏岩改名叫做國旗嶺也無不可。



這裡也有新居民,在這急速改變的社會,依舊有人願意接受舊有的
觀念及世界嗎?


在窗戶的後面,也許寫著另一個故事,身為台灣的一份子,我們是
否更該用心的去體會它呢?


寒流真的很冷,但放假的我卻沒辦法待在家裡,相機他在呼喊著我
的手指,即便僵硬,也該按下快門吧。

車子停在福和橋下,鐵牆的另一頭,有位坐在廢棄物堆中的人兒正
吃著午飯,在鐵牆的隙中,我看見台北的另一面。寶藏岩這位於北
市邊陲的方寸之地,一直以來都有著獨特的魅力,它保有的純、真
,絕對比那些空有老街之名,行觀光之實的市場來的美。但這份美
卻是上一輩的前人們用血汗換來的,讀著寶藏岩的故事,我們是否
更該珍惜現在的生活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貓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