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九份

檔風玻璃上有著一點一點的雨打在上面,前方的車尾燈似乎有點模糊,但卻總是清晰,更遠方的雲黑的像隧道一般,突然覺得自己處的環境很像卡通裡的“零的領域”(註),讓我不由想起些事。

 前天上陽明山拍照,拍完後下山前繞到了竹子湖,想看看還有沒有海芋可以拍來當當桌面背景,車騎到慣去的花田,發現那裡完全變了樣,以前的花田,現在有了間小店,這裡賣的是咖啡,賣的是田園。

  客人只有兩桌,其中一桌是我,另一桌有兩個客人,桌面上擺了架徠卡M6(應該吧^^||),主人打扮雖不花俏,但透著股 “貴”息,看起來年紀不大(不到三十),口裡報怨的是工作,談論的是興趣,偶爾響起的電話鈴,讓他們有了新話題“女朋友”

 咖啡沒來前,我先到花園裡找新奇,這裡有海芋,百子蓮(情人花),繡球花及體態小巧輕盈的樹蛙數種,拍了幾張照,走回桌邊,隔壁桌的貴人們還在談論著感情的事,而手則是不停著把玩著M6(聽他們的對話,似乎是某報的記者),喝著咖啡的我,突然覺得隔壁的兩位很蠢,從對話中可以明白,他們必定是看不起貧窮如我的學生們,想必也看不起整天將手與泥土為伍的花農們,但他們為什麼要特地來到這裡喝著很普通的咖啡呢,是因為這裡的咖啡很貴?還是因為人們嚮往著簡單生活,卻不願意承認?

 我常想,即使被笑沒前途,我想搬到遠離都市的地方開間小店(民宿),即使附近沒有精品店,沒有量販店,即使這裡的人都很早就寢,這也無所謂,我只希望生活簡單,不用比較誰的職位高,不用擔心會被裁員,不用緊張卡費刷爆,不用煩惱沒空陪家人,只要能維持生計,簡單的生活也不錯,我可以聽聽遊客們的見聞,介紹當地的景點,分享生活心得,交流泡茶手法。

 貴人們看到天快黑了,收拾了手邊東西,離開小店,這時店裡的阿嘛問我“你拍照?蟲拍不拍?”於是我回答:我拍啊,我喜歡這些東西。於是阿嘛興奮的拿出一個小竹簍(約碗的大小)上面覆著保鮮膜,她說:應該是天牛,昨天抓到的,你要拍嗎?看了一下,是隻星天牛,可惜的是我對於被補抓的動物沒興趣,於是我便想法子拒絕了(阿嘛可能會恨我)。看著阿嘛的臉孔,興奮失落,都如此的不造作,這跟見慣了的都市人不同,我想我該堅持我的想法。

 沒有咖啡的杯子裡,剩下心型的泡泡,離開前我點起一根菸,回想這裡往日的情境,最便宜最美麗的海芋田,還是敵不過社會主義的侵略。吐出的煙,似乎也在嘆著悶氣,回頭望了望阿嘛微閉的眼,我突然想......哭

註:零的領域來自閃電霹靂車,在這裡僅拿來形容當時的環境,無其它意思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貓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