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

 簡介:
作者: 米奇‧艾爾邦(Mitch Albom)/ (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作者)

 作者在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中,借由老教授學會了接受死亡,進而體認愛。這一次,作者藉由艾迪&他所遇到的五個人,來告訴大家一些故事。

 艾迪,83歲遊樂場修護工,死於遊樂場機件意外,在死後,他遇到了五個人〔藍膚人、小隊長、露比、瑪格麗特、塔拉〕,這五個人告訴他,人活著的原因,以及為什麼還能活著。

 心得-

 書的一開始即是結尾,“主角死亡”,就像人從出生的一刻就注定了結束,但在這過程,你是怎麼刻畫的?書中主角艾迪,即便死後都認為自己一文不值,人生沒有意義,更甚是仇恨、屈辱……各種不愉快情緒,都一併被帶往天堂,但他卻在天堂裡找到了解釋。

 艾迪跟我們多數人一樣,生活上多所挫敗,他有個嚴格但錯誤示範的爸親,有一雙瘸腿,有一個稱不上好工作的工作,有一個深愛的太太卻離他而去,他怨恨著上天的不公,直到他死亡。

 在書裡他藉由五個人的故事,終於發現,原來人生是如此的環環相扣,不管是,今天與你分手的女孩,遺失的行理,失去的金錢,他明白了擁有以及失去僅是一念之間,書中有些句子簡單的道出整本書所想表達的意思。

 藍膚人告訴他為何他會存在的原因 
 
「我是說,所有的行為都不是隨機而無意義的。我們所有的人,彼此之間都有關連。你沒辦法讓一個生命單獨存在,就像你沒辦法把一陣微風從風裡面分離出來。」----- p.72

 「犧牲。」小隊長說:「你犧牲過。我犧牲過。我們都曾經做過犧牲。可是,你對於自己的犧牲感到憤怒。你一直想著自己失去了什麼。」 -中略- 「正是。有時候,你犧牲了某個珍貴的東西,並不代表你真的失去它,你只不過是把它傳遞給了另一個人。」 -----p.132

 ……我們以為怨恨是一項武器,可以用來攻擊那些傷害過我們的人。可是,仇恨是一把彎曲的刀;我們造成了傷害,其實是傷害了自己」-----p.192

 ……失去的愛仍然是愛……隨著這些感受的褪去,會有另一種感覺逐漸轉濃。那是記憶。記憶變成你的伴侶。你灌溉灌它,你擁有它。」-「人生總會結束……愛沒有終點。」-----p.236

 在故事的最後,艾迪明白自己存在的意義,即使他自認一文不值,但因為他的堅守崗位,直到它離開那天,有多少的人因為他而愉快且安全的渡過假日,有多少的孩子的回憶將有露比碼頭的存在。

 後記:我實在不會寫心得,真不該賭這東西,我自己看了看也看不懂我寫的到底有什麼意義。不過如果你正懷疑自己的價值,不明白活著是為了什麼,我誠心的建議你找個時間,將這小小的書翻一翻,也許你會有著跟艾迪一樣霍然開朗!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貓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